保養指南

鞋子清潔 / 保養步驟

Step1

讓鞋身透氣

長時間使用後,鞋身會殘留部分濕氣,請將鞋帶取下、移除鞋墊,將鞋子放於陰涼通風處來加速濕氣的散發;距離下次使用前,理想上至少需靜置於陰涼處24小時以上。

Step2

除去髒汙

以軟刷與清水(或加入少量中性洗滌劑稀釋)刷洗,即可除去皮革上的汙泥,經清洗後皮革的毛細孔會打開,但並不表示此時的鞋子擁有良好的防水效果。(防水效果主要由鞋身內GORE-TEX®防水膜提供)

Step3

加強防潑水效果

在鞋身仍潮濕的情況下,使用防潑水噴劑來促進皮革毛孔的關閉,強化登山鞋防水效能,後續的皮革保養上,也能獲得更好的效果。

Step4

幫皮革上油

過於乾燥的皮革會有脆化的問題,定期使用皮革保養油來滋潤鞋身有其必要,少數皮革保養油可能會造成皮革黯淡的情況產生,可先於鞋身較不顯眼處進行小部分的測試,確認沒有問題再加大面積使用。

Step5

輕刷鞋身

透過鞋刷輕刷均勻地將皮革保養油推至全鞋身,這個步驟可加快皮革吸收保養油的速度,恢復皮革最佳狀態。

Step6

恢復皮革狀態

部分皮革保養油會讓麂皮失去光澤,可以使用麂皮專用刷來梳整,恢復麂皮光澤與柔順感。

Step7

檢視保養功效​

定期清潔保養並加強防潑水效能,當水接觸到鞋面會呈現水珠的狀態,這表示鞋子的皮革發揮了最佳的效能,也代表是正確的保養步驟。

Step8

確實乾燥,正確存放

濕氣容易造成鞋子發霉,完成清潔後請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,確認完全乾燥後再做收納;可以使用鞋楦來維持鞋子的外型,避免皺摺產生,也可放入報紙加強水氣吸收,但請記得定期進行更換,直到水氣完全去除。

  • 使用前,建議先噴上防潑水劑以保護皮革。
  • 清洗完畢後,請放置陰涼通風處陰乾,為避免鞋身變形,切勿使用夾子夾曬晾乾。
  • 在長時間不使用鞋子的狀態下,請將鞋墊取出,並將鞋與鞋墊放置陰涼通風處,請勿置於鞋盒內或置於陽光下曝曬。
  • 為避免鞋身內GORE-TEX®防水膜受刮損及刺破而導致失效;購買時,請務必選擇正確尺寸。使用前,請修剪過長的腳趾甲,過長的趾甲有可能磨損GORE-TEX®防水膜。使用時,切莫擅自移除或更換鞋墊。
  • 請避免登山鞋接觸、放置以下環境,有可能會造成鞋身或鞋底的損傷。
  • 定時以正確的方式清潔保養,有助於延長產品的使用期限。若久未使用、存放環境不當及自然因素(如溫度、濕度)的影響下,均可能產生(產品)材質老化現象。
  • 皮革褪色均屬正常的現象,尤其是較為鮮豔的顏色。正確使用皮革保養油與皮革防潑水噴劑,可延緩褪色的現象。
  • 布面材質的鞋身,不適合使用皮革保養油。
  • 使用鞋子後,移除鞋墊與鞋帶可加速排除鞋子濕氣,必要時針對鞋身外部做簡單刷洗,並放置陰涼處完全陰乾後再做收納。